白喉可致全身中毒症状

2008-12-24 16:50:00 来源:

  白喉是一种较严重的全身传染病,多发生在2~5岁的小儿。我国婴儿从出生后3个月起即开始预防注射白百破(白喉、百日咳、破伤风)疫苗,因而发病率下降了98%。1883年德国学者发现了白喉杆菌是白喉的致病菌。这种细菌在外界环境中具有顽强的生命力。白喉杆菌在病人用过的物体上能生存数周,不怕干、不怕晒、不怕冷,惟独怕热,60C环境中很快死亡,在儿童的读物、玩具、手绢、毛巾和餐具内皆能生存,在牛奶制品和各种冷食中生存更久。白喉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染。白喉患者或带菌者在打喷嚏、咳嗽、哭闹、叫喊,以及说话时把白喉杆菌散布到空气中,随飞沫、黏液散播传染。也可通过直接接触带菌的物品或感染的食物传播。

  白喉杆菌有重型、轻型、中间型等三种,各型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相吻合,重型白喉杆菌引起的病情危笃。白喉杆菌侵入上呼吸道黏膜繁殖并释放一种特异的外毒素,造成局部组织-坏死,坏死组织有给细菌繁殖创造良好条件。细菌大量繁殖,也大量排泄外毒素,在咽、扁桃体、悬雍垂、喉头等部位形成白色假膜,故称白喉。白色假膜可以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死亡。外毒素可以进入血液,引起全身中毒症状,首先是神经系统的损害,多在发病第3~5天后,患者说话含糊不清,喝水时从鼻孔外流,视力不能集中,看不清眼前的东西,这是眼部肌肉和眼肌麻痹造成的;进而可侵犯全身肌肉,患儿不能抬头,不能呼吸(膈肌、肋间肌麻痹),要依靠人工呼吸或呼吸机呼吸。如能即使抢救维持生命,10天左右可以恢复,不留后遗症。外毒素还可引起心肌损害,发生中毒性心肌炎。心肌损害变性,可以引起心力衰竭,危机生命。

  白喉同时可有高热、烦躁、拒食、呕吐和其他脏器的损害,亦可突然昏迷,血压骤降,来不及抢救而死亡。
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